●94歲的朱慶祥(中)桃李滿門,望粵劇能薪火相傳!作者供圖

車淑梅

上月份演藝學院頒發榮譽博士給予「一代宗師」粵劇音樂大師,桃李滿門,94歲的朱慶祥師傅,圈內圈外額手稱慶!朱師傅實為國寶級的藝術家,早在13歲已成馬來西亞各大粵劇戲班的棚面(音樂領導),一門三傑,大哥(大腸)朱毅剛、二哥(細腸),朱兆祥、師傅花名(粉腸),為人厚道、人緣甚佳,合作過的大老倌不計其數,計有薛覺仙、芳艷芬、林家聲、紅線女、李寶瑩、麥炳榮、梁醒波、靚次伯、鳳凰女、鄧碧雲……

今趟「舊日的足跡」非常榮幸邀約到朱博士作專訪,解開了數個不解之謎……

一)1959年他初到埗香港發展,參加在「利舞臺」首演的《再世紅梅記》,傳聞才子唐滌生因為見台上仙姐在棺木坐起來,嚇倒了而出事……那是真的嗎?

「當年我在棚面負責玩古箏,其實那幾天也聽聞他不舒服,看戲中途已走到賣票房休息,終於叫白車送醫院,大概11時許,套戲未完已傳來唐滌生去世的消息,大家大為震驚,也振作完成了是晚的演出……只感到世事難料,天妒英才。」

二)祥哥新馬師曾有興趣在紅館開演唱會,是真的嗎?

「哈哈,當年譚詠麟最紅在紅館開幾十場演唱會,有一晚祥哥突然來電,問我,他和譚詠麟誰唱得好?我話梗係你好啦,因為你識唱京戲嘛……他即說要我守個秘密,他要在紅館開演唱會,吓,開演唱會要有嘉賓,即你和鄧寄麈拍住唱《兩傻遊地獄》那一種,他也一頭霧水……他說最想我替他找小曲,真為難,他不是芳姐有荷花香,也不是紅線女有身如柳絮隨風擺……那一首《冷得我騰騰震》也好長,我提議他唱《魂斷南橋》,他聽後不置可否,幾晚後再也沒有提起此事了……估計當時他只是心血來潮。」

三)1969年任白退休,仙鳳鳴劇團解散,全副精神訓練雛鳳鳴劇團,投考仙女宮女人數眾多,年齡最大的只有18歲,當年朱師傅負責教唱歌,阿嗲阿刨是師傅挑選出來的嗎?

「當年她們做折子戲《幻覺離恨天》已分AB組陳寶珠、阿刨龍劍笙、當時阿嗲梅雪詩不算太起眼,但其他的花旦都沒有她好聲,現在更覺她聲色藝一點也沒錯。」

朱博士入行85年,聲如洪鐘、思路清晰,入室弟子王勝泉先生曾為老師出書《朱慶祥的藝術與生活》,大賣,王先生最欣賞老師為人非常厚道,愈沒有名氣的人愈熱心去幫助,有一顆鋤強扶弱的心。朱博士更着意要錄影,將粵劇的生命傳承下來。

做戲、音樂和鑼鼓一樣沒有生命和粵味如何吸引人?氣氛好重要,樂隊喊要玩到喊、強要玩到強,粵劇中人有戲德、玩音樂要有衣食,即守時,不可懶懶閒,依時候開鑼。朱博士到現在還是最懷念大哥哥朱毅剛,沒有大哥哥就沒有他,大腸創作《鳳閣恩仇未了情》的主題曲《胡地蠻歌》一晚寫好,鳳凰女小姐以為是行貨,怎料一唱就愛上,而且這首歌至今流行了足足60年……

這首百聽不厭的巨作,將於12月初在西九戲曲中心再次響起,到時將舉辦《音樂大師朱慶祥戲曲盛典》的盛會,大家不容錯過﹗衷心多謝各位大前輩留給我們寶貴的資產,多謝長青的「粉腸博士」無私的指導,大家要繼續將已成世界遺產的粵劇發揚光大、薪火相傳!